当前位置:

【共享课堂】习近平:中国的问题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

     自信是中国共产党素有的精神气度,自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坚持”,其中第二个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体现着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贯穿着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

  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我们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既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

  ——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2年7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团结奋斗,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年10月31日,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时的讲话
  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我讲过,“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次全会《决议》充分显示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信,向党内外、国内外展示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和成熟。《决议》既回顾了党百年恢宏壮丽的奋斗历程,又阐述了党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这份令人刮目相看的百年成绩单,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和信仰书写的,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用拼搏和奉献赢得的。

  ——2021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