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联动协作,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监管效能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成果,加强事业单位登记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事业单位公益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呼和浩特市委编办创新工作思路、优化监管模式,以加强联动协作为抓手,不断强化监管规范性、实效性、协同性,切实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监管效能。
  加强纵向市县联动,强化规范性。建立以“全市统筹、异地互查”为核心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对抽查工作目标原则、内容任务、方法步骤、结果应用等事项予以明确。加强检查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围绕工作流程、抽查方式、抽查内容等模块,讲理论、讲案例、讲操作,使检查工作达到标准统一、流程完整、操作规范、结果准确的效果。市委编办组织协调,凝聚市旗县区两级登记工作力量,采取统一调度、统一抽查、统一公开的办法,对抽取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全程合规、监督落实,推动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监管工作高质量、高效能发展。
  加强横向部门联动,强化实效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眼于特定领域特殊行业,定期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采取座谈调研、查阅资料、谈心谈话等方式,联合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法人证书使用监管部门对事业单位进行综合检查,重点从资产损益情况、从业人员数量、开展业务活动等方面了解单位实际情况,逐一核查。同时对涉访涉诉、信用评价等多部门数据信息进行共享比对和综合研判,及时发现阻碍事业单位运行的问题,帮助事业单位理出思路、补齐漏洞,切实促进事业单位依法履职、规范运行。
  加强内部科室联动,强化协同性。协同推进登记监管、职能运行监管、机构编制核查、改革回头看等工作,依托“机构编制事项协同机制”,根据前期事业单位自查,日常掌握情况,重点对公益服务意识不强、公益事业运行不畅、公益服务较差的事业单位,内部科室配合开展事业单位登记事项个性化检查。发现超出业务范围或不按业务范围开展工作的给予适当处罚;对职能萎缩、运行不正常的建议合并或撤销,实现动态管理、跟踪管理,使登记管理助推机构编制管理、机构编制管理促进登记管理,持续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监管工作落实处、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