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持续推动行政编制资源优化调整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理念,创新挖潜、优化配置行政编制,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结合机构改革盘活编制分配。坚持突破部门限制,统筹使用行政编制,盘活用好现有编制资源。严格遵照中央有关机构、编制、领导职数方面的规定和政策口径,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充分发挥调整资源作用,加大部门间编制统筹调配力度。上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期间,根据各部门职能调整变化情况,在保障部门实际工作需求前提下,全市统筹收回各部门空余编制统一管理,将盘活的编制用于新组建工作部门,保障编制资源服务政府职能转变大局,提高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
结合职能调整优化编制调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精打细算、全面挖潜,打破编制分配后成为部门所有的“小衙门”思想壁垒,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力保障重点急需领域用编需求,努力做到编制资源精准投放、用有所值。对各部门单位编制核定和使用情况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交流详细了解部门单位现有人员结构、职责增减情况,根据职能调整及任务变化科学精准调配编制资源,今年先后为市政协、市发改委和市工信局调整编制,有效提升相关领域工作效率。
结合园区重组创新编制管理。综合考虑各类园区产业布局、经济体量、服务规模、发展空间等因素,合理确定开发区管理机构人员编制规模,加大动态调剂和创新挖潜力度,优化开发区编制资源配置。核定开发区管理机构行政编制不少于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总数,用以支撑组织架构,所需编制在全市行政编制总额内调剂解决。对合并后行政编制不足、不足以支撑组织架构的,不足部分在园区之间或由属地政府自行调剂;将撤销的管理机构人员编制在属地内部消化;跨地区跨层级调剂使用行政编制,满足重点用编需求。通过改革,编制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为人才引进、激励使用及街道设置等工作留足空间,实现了编制资源集约化利用、科学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