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三个坚持”优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质量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以加强监管、优化服务、增强法治为抓手,不断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机制体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坚持多维导向,筑牢监管基础。一是规范流程。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的流程和条件,标准化审核办理登记工作,切实做到流程规范、材料齐全。二是压实责任。依托年检工作,审核事业单位法人、开办资金、宗旨和业务范围等内容是否发生变化,对有变化但未及时变更的情况进行重点提醒,督促尽快变更,压实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对国有资产的管理责任,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是多维监管。按要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检查,采取座谈、查阅比对文件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摸清事业单位依法履职和规范运行情况,确保基础工作不放松、多维监管促发展。
 坚持实效导向,增强服务能力。一是提升效率。借力“三减”推进“两优”工作,即减环节,根据业务复杂程度,通过下放法人登记权限等方式,优化整合受理、审查、核准办理等流程;减材料,对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事项需要的材料进行优化、精简,对按时完成年检及变更事项的事业单位,申报材料存在个别欠缺、不影响后续审查和判断的,可在申请人书面承诺时限内补正的前提下实行“容缺受理”;减时限,明确即时办结、限时办结事项,精简办理程序、优化办理内容、压缩办理时限,提升办结效率。二是转变作风。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不断加强学习、树牢宗旨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健全考核制度、量化评价体系,倒逼窗口工作人员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三是改进方法。深化“互联网+服务模式”,推进线上业务标准化、规范化,让信息“多跑路”、服务对象“少跑腿”,为相关单位提供便利。
 坚持强基导向,强化法治思维。一是加强宣传。积极利用宣传册等多种途径和载体宣传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引导事业单位办事人员按法律法规办事。二是制作手册。编制印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指南》,明确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补领、年度报告公示等各项业务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便于服务对象查询和使用。三是完善档案。对各类登记档案进行分类,科学排列、编号,建立“一户一档”,形成业务闭环,为日后查阅档案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