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摸清全市机构编制管理现状,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合理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呼和浩特市委编办深入开展机构编制调研工作,全力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站位部署,聚焦中心大局。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深研细读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认真梳理我市机构编制管理台账,拟定调研内容和方向,着力开展好事关发展大局的综合性调研、研究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和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科室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详细制定调研方案、准确把握调研重点,明确调研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调研工作有序开展。
多措施并举,提升调研质效。采取市内和市外调研相结合、实地和书面调研相结合方式,同步实施、压茬推进,着力提升调研工作质效。先后赴贵阳市、包头市了解大数据、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相关工作,学习先进经验,使改革信心更加充足、管理思路进一步拓展延伸;深入市区域经济合作局、大数据局、农牧局和市本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等单位,了解整体履职情况,听取履职堵点、难点,有针对性提地出改进措施和意见建议。同时对党政群机构、事业单位等运行情况,广泛开展书面调研,进一步了解各单位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核定、职数配备等情况和存在问题,收集相关意见建议,为开展好本轮机构改革找准着力点和落脚点。
多维度运用,推动成果转化。坚持“不夸大成绩、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原则,认真梳理汇总各方面材料,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做到分析问题切中要害、对策建议务实管用,将具有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及时呈报市委、编委,积极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与此同时,将调研成果作为优化机构编制管理、完善党政机构改革的重要参考,作为调整相关部门机构编制事项、加强日常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依据,切实提升调研实效,全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