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优化考核体系 锻造实干担当干部队伍

  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呼和浩特市委编办着力优化考核体系,在指标设置、方法设计、结果运用上出实招、下真功,打造敢为善为的实干型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多点画像精准设置考核指标。一是分类分项考核,细化、量化19考核指标,将干部德、能、勤、绩、廉、学6项表现纳入考核范围,构造多维度、立体式评价模式,推动数字说话、实绩量化,为干部画准画实“全身像”。二是用好共性和个性指标,做到共性指标“勾勒轮廓”,个性指标因人、因岗“选墨上色”综合科室干部重点考核统筹谋划、沟通协调工作实绩,业务科室(中心)干部重点考核机构编制重点工作和专项改革具体表现,窗口服务类干部重点考核服务态度和质量。三是灵活制定正向激励细则和负面清单,确保严管与厚爱并重“知其长”又“察其短”,为受嘉奖的实干家加分鼓劲不出力的躺平者减分约束。
  多措并举科学设计考核方法。一是构建“3+5+6”考核体系,抓好顶层设计,确保考核工作执行有工具、落地有方法。“3”即推进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三考合一,“5”即抓好“日考勤、周谈话、月调度、季考评、年测评”5个周期的管理,“6”即执行“总结述职、逐项评分、民主测评、评定等次、结果反馈、建立档案”6步考核程序。坚持“谁了解谁评价”原则干部所在科室(中心)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评分占最大比重,保证与干部联系最紧的“身边人”拥有最大发言权,确保干部形象“不失真”。
  多管齐下充分运用考核结果。一是运用在选拔任用上,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让“能上”与“能下”齐步走。二是运用在培训锻炼上对照评分结果“照镜子”,检视剖析找准差距,制定针对性较强的培训方案,为干部加油、充电、补钙;三是运用在优化人员配置上坚持精准识人服务精准用人把合适的干部放在合适岗位上,推动人岗相适、人事相宜,锻造能担当善作为的实干型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