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聚焦民生 助力粮食安全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多措并举解决粮食监管队伍弱化等问题,为粮食安全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不断提升我市保障粮食安全能力水平。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委编办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坚持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第一要务,多措并举解决粮食监管队伍弱化等问题,为粮食安全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不断提升我市保障粮食安全能力水平。
加强宣传倡导,营造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工作微信群、官网等媒体,广泛宣传爱惜粮食、健康生活、文明用餐等观念,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社会风气,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对粮食安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幸福生活的认识,牢固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节粮意识,成为健康餐饮、文明生活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
加强工作力量,优化编制调配。一是积极协调涉粮相关单位认真评估工作增量,结合实际情况在现有总量内着力创新挖潜,推动粮食部门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中调整部分人员至涉粮科室和事业单位,充实粮食工作人员力量。二是积极统筹调剂编制存量资源,市本级和各旗县区涉粮部门及时报送招考计划,以补充专业人员力量,有效解决现有涉粮工作人员紧缺问题。
加强执法能力,探索职能调整。一是推动粮食主管部门与市场、卫生等部门联动,建立粮食市场购销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开展联合执法,共同管理好粮食流通市场秩序。二是针对旗县粮食执法队伍力量不足的情况,探索粮食行政执法权划转至旗县现有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由粮食主管部门负责对新组建的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粮食执法业务培训,保证粮食执法职能划过去、接得住、管得好,推动粮食执法力量显著加强、执法能力有效提升。
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业务培训。一是进一步加强粮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信息化建设、专业化建设,推动粮食主管部门持续加强专业化培训,积极培养专业性强、综合素质高的粮食人才,同时推动现有人员参加执法考试,提高执法人员持证率。二是向信息技术要编制,推动粮食主管部门加强信息化建设,利用远程监控等信息化设备,提升执法队伍智能化监管能力和水平。

撰稿:梁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