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委编办致力“四化”提升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质效

为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市委编办找准定位、选准角度,致力检查事项精准化、检查对象层次化、检查方式多元化、检查结果实效化,深化流程再造、升级监管举措,推动检查工作精准实施,提升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质效。
致力精准化,检查事项全面覆盖。基于事业单位全生命周期管理,结合日常监管、定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盲点、堵点问题,重新调整原有抽查事项清单,分别建立书面审查事项清单、实地核查事项清单、网络监测事项清单,在监管事项全面覆盖的同时提升检查精准度。
致力层次化, 检查对象差异监管。 针对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事业单位整合数量多、职能职责调整幅度大的现实情况,在全面摸清底数、找准共性问题、剖析个性特点的基础上,分解监管事业单位名录库,分别建立涉改事业单位名录库、未涉改事业单位名录库、重点行业事业单位名录库、一般性事业单位名录库等,实行动态调整。根据各专项名录库特点,科学合理确定不同检查频次,实现分层次抽取、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目标。
致力多元化,检查形式灵活多样。转变监管思维,摆脱路径依赖,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一是聚焦重点行业,选派检查组采取实地核查的方式进行抽查,推动事业单位突出行业特点、规范职能、高效运行。二是督促事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照审查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有效提高事业单位对登记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知。三是与机构编制核查、各项改革回头看等工作协同推进,互联互通选取检查单位开展“体检式”检查,形成各科室多事项联合共查的监管格局。四是协同旗县区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增强旗县区监管力度的同时也提升监管队伍工作水平。
致力实效化,检查结果联动应用。坚持整改、监管与惩治一体联动,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根据违规情节分类施策。对于法人变更信息不及时、证书使用不规范、运行不到位等情节较轻的违规问题,限定整改时限、复查验收;对于存在严重违规行为及复查不合格的单位,追究职责、进行相应处罚。将检查结果与机构编制事项审批、信用等级评估挂钩,形成监管叠加共振效应,有效提升监管效力;将结果通过“呼和浩特机构编制网”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撰稿:胡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