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做好“123”文章持续优化民生领域编制资源配置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委编办聚焦民生领域人才布局性、结构性、机制性等问题,不断想思路、找方法、求突破,下大力气做好“123”文章,持续优化民生领域编制资源配置,为服务保障首府高质量发展提供编制保障。
“1”是始终坚持全市“一盘棋”。建立编制“蓄水池”的动态调节机制,在编制总量内最大限度优先保障民生领域编制配备,对重点民生部门尽量降低空编率,对职能减少、编制资源闲置的部门相应核减编制,盘活编制存量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2021年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中,盘活的事业空编65.38%用于保障民生领域,有效补充了专业技术人才。
“2”是始终突出保障“两个重点”。围绕落实首府奋力打造教育强市、医疗高地”发展定位,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制定用编计划时,着力强化职能加强、业务量增加的部门和单位特别是教育、卫生等领域用编保障,2021年、2022年批复教育卫生系统用编计划分别占同年事业编制使用计划的56.85%、83.55%,为解决学科教师短缺问题、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3”是始终着力抓好“三项举措”坚持统筹调配积极探索“乡招村用”和 “县编乡用”模式。2021年为各旗县区批复“乡招村用”“县编乡用”大学生招考计划,市本级下沉83名编制,着力破解了基层人才荒难题,让大学生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坚持“特事特办”,2022年3月疫情防控期间,打破过去一年一次集中审批的旧框框,批复全市疾控系统招考计划366名,为缓解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压力提供了有力保障。坚持“动态监管”,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通过及时更新完善实名制数据库,实现对各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动态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