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四个一”全面推开 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

近日,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托克托县、和林格尔县、清水河县、武川县、新城区、回民区、玉泉区、赛罕区等九个旗县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经自治区审批正式落地,意味着我市全面规范行政审批运行,提升审批效能,助力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又上新台阶。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当前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部署,改革目标是为了政府管理更加科学、政府服务更加高效、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市本级先行先试取得可借鉴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九个旗县区试点工作,以“四个一”的模式大力提升审批效率,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完善“一条线”的机构设置,按照全市机构改革部署,市本级组建了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负责全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等工作,各旗县区也同步组建了政务服务局,负责各旗县区政务服务、电子政务及政务公开等工作,已基本建成了上下对口、高效衔接的机构设置体系,为全市九个旗县区开展试点工作从机构编制方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一次性”的改革思路,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分步细化实施、完善内部机制、规范审批行为、加强内部融合、加强监督制约机制等措施将市本级18个部门的112项行政许可事项和13项其他行政职权集中到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推动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各旗县区也以权责清单为基础,经论证后依法合理确定划转事项清单,将划转清单内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部门,如土默特左旗已将16个部门的152个审批事项集中到旗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办理。

实现“一枚章”的审批模式,市本级和九个旗县区全面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将原来分散在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相对集中到一个部门办理。从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整合内部流程,以“办成一件事”为标准,积极推进套餐式服务。对所有申请实行一窗受理,对现场勘查、专家论证、听证或公告等程序实行扎口管理,对所有证照实行综合窗口统一发证,减少了一半的审批环节,极大地提升了审批效率

开创“一网办”的网上办理,按照建设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要求,逐步构建了全市统筹、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市辖九个旗县区的业务系统全部上线运行。凡是划转到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的事项全部可在网上办理服务,网办率已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