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聚基层组织力量 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来势汹汹,在这紧急的时刻,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持奋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凝聚基层组织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鑫和银座小区迅速申请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由新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新城区委编办主任卢艳春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锡林北路街道人大工委主席魏景明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居民党员沙慧君同志、新城区委编办干部郭倩同志、市下派进社区的在职党员范涌同志分别担任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和纪检委员。另有包括居民党员和编办党员干部在内的17名党员加入了鑫和银座临时党支部。

  鑫和银座小区共有5栋楼,是包含了住宅和公寓的高层建筑,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特别是春节前后,外地返呼人员众多,这对疫情防控是不小的挑战。鑫和银座临时党支部根据小区特点,制定摸排方案,广泛动员组织小区居民党员和普通群众,分工合作,加强防控,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让小区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鑫和银座小区防控工作人员,在锡林北路街道的统筹安排下,在鑫和银座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和领导下,在小区居民党员的积极配合下,全面开展了入户登记、摸排走访等工作。新城区委编办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都参与了鑫和银座小区的入户摸排工作,采取了实地走访和电话入户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挨家挨户的实地走访,摸排各家情况,通过电话入户的方式,摸排外出人员的情况,了解并详细记录离呼返呼情况以及预计返回的时间。由于小区楼层高、户数多、人口多,入户摸排工作难度高,工作量大,编办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白天入户了解情况,晚上整理汇总数据,加班加点地完成了入户摸排工作。通过紧锣密鼓地入户摸排,了解到鑫和银座小区共有5栋楼,728户,常住人口839人,为开展好后续的疫情防控工作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也会利用碎片时间反复到之前没有联系到的居民家再次入户摸排,对返回人员做好记录,实时更新小区居住人员的数据,截至目前,鑫和银座小区共有常住人口461户,1247人,无人空户267户。

  鑫和银座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的,就是对返呼人员的管控。截至目前,鑫和银座小区返呼人员共158人,包括从武汉返呼的1人,14个重点地区返呼的31人,其他地区返呼的126人;解除隔离50人,包括从武汉返呼的1人,14个重点地区返呼的12人,其他地区返呼的37人;目前仍未解除隔离的共108人,包括从14个重点地区返呼的19人,其他地区返呼的89人。在日常防控工作中,鑫和银座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认真做好重点人员追踪、外地返呼人员健康监测的工作,及时记录新增返呼人员有关情况并将名单报给社区,每日监测返呼人员的健康状况,做好相关记录。此外,鑫和银座全体疫情防控人员分工做好登记排查出入车辆和人员、发放出入证、测量出入人员体温、居民劝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居民日常生活保障服务等一系列工作,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得到有效落实。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鑫和银座临时党支部以强有力的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鑫和银座临时党支部书记卢艳春同志,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从统筹安排小区的总体工作,到亲自参与小区各项防控工作,从入户摸排到宣传引导,从绘制平面图册到帮助居民排忧解难,随处可见她奔波忙碌的身影。在每一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结束后,卢艳春同志都会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落实防疫工作新要求,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的每一项工作,不厌其烦地强调出入登记需要查看身份证、出入卡、测量体温等工作的要点和细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牢记自己入党的初心与誓言,不怕苦,不喊累,认真负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鑫和银座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居民党员同样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作为小区的居民,他们更加了解小区的常住人口以及流动人员的动态。在成立临时党支部后,小区的居民党员与居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一起,自觉承担责任,主动担任楼栋长、单元长和楼层长,在入户摸排、宣传引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鑫和银座临时党支部的宣传委员沙慧君同志,同时也是业主委员会的主任,在工作之余,她积极参与到小区的防疫工作中。为了能让外地返呼的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更加便利,她主动承担起帮居家隔离的居民买菜、买生活用品和收垃圾的工作,积极与居家隔离的居民联系,加强情感交流,帮助他们疏导不良情绪,她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甘于奉献的精神,也让小区居民亲切地称她为大姐。市里下派进社区的在职党员范涌同志自向社区报到以来,始终坚守岗位、牢记职责,认真做好每日测量体温、维持秩序、解答疑问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小区物业也积极配合,每日做好小区和各个楼道的清洁和消杀工作,为小区居民营造了卫生、安全的环境。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会遇到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的时候,比如有些居民觉得上门摸排不安全,拒绝上门摸排;有些居民觉得出入登记很麻烦、耽误时间;也有居民对当前疫情形势认识不明,不满居家隔离,拒绝签署隔离承诺书。面对种种复杂的情况,小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与街道、社区、派出所和小区业主委员会以及物业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在严格防控的同时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同时注重加强宣传引导。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甚至给工作人员送来了急需的口罩,送来了牛奶和水果;解除隔离的居民也主动表示,只要有需要的地方,一定会尽力帮助工作人员做好防疫工作,服务好小区的居民。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中,鑫和银座临时党支部中的每一位党员同志,与小区的居民紧密团结、勠力同心,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凝聚基层组织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堡垒,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