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自治区召开“机构编制云平台”省级应用试点动员大会暨培训会
时 间: 2017-04-14        来 源: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4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编办举办了全区“机构编制云平台”省级应用试点动员大会暨培训会,全区12盟市、2个计划单列市、部分旗县(市区)编办的主要领导和负责具体信息化工作的同志、近90多家厅局单位共230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区直、盟市、旗县三级云上编办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为下一步云上编办在内蒙古自治区的良好发展开了好头。

  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编办副主任张润生同志主持试点动员大会并宣读了内蒙古自治区被纳入云上编办省级应用试点的批复,内蒙古自治区编办党组书记、主任刘玉华同志出席并发表动员讲话,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CONAC)副主任李秦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CONAC域名业务部讲师郭小波、陈水媛、穆园波等在会上演示机构编制云系统操作。

  刘玉华主任就如何做好云上编办试点工作发表了动员讲话。她指出,内蒙古自治区云上编办试点建设抓住了互联网发展大势,契合了国家“互联网+”战略和内蒙古信息化产业发展思路,是机构编制信息化发展工作的必然选择。目前,机构编制部门面临着各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转变传统的方式方法,这就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充分与机构编制业务相结合,探索出符合机构编制特色的“互联网+机构编制”之路。

  她强调,CONAC依托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积累了强有力的技术优势,通过将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与机构编制业务相结合,打造出符合机构编制业务需求的云上编办,这符合机构编制部门转型和助力改革实际需要,也是破解部门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的必由之路。同时,云上编办的推广将从根本上解决内蒙古自治区各级编办在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的问题,这对机构编制工作具有长远和重要的意义。

  她表示,内蒙古自治区编办近年来在推动网上名称管理工作中,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网上名称管理走在了全国前列,同时锻炼了一支素质过硬,敢打硬仗的基层骨干队伍,这为开展云上编办试点应用建设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各级编办要主动适应机构编制新常态,积极推进“互联网+机构编制”,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来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推进云上编办试点工作,在提升机构编制部门信息化水平的同时,也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决策水平和机构编制服务保障能力。全区各级编办要确保机构编制这朵云在内蒙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CONAC副主任李秦峰同志首先对内蒙古自治区编办如此高度重视云上编办试点推广工作表示肯定,内蒙古自治区快速启动云上编办应用试点推广工作,充分体现了内蒙古自治区编办的前瞻意识和战略眼光。

  他指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国政府正在以推进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适应互联网时代趋势。机构编制部门作为配置和管理党和国家资源的重要部门,在数据型政府建设中必须首当其冲,只有靠信息化手段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手段、能力,才能跟得上时代的节拍,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政府提供有力的体制和机制保障。云上编办正是在这种形势下,由CONAC主动利用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成果搭建而成,为探索“互联网+机构编制”模式,是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的举措和助推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云上编办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与机构编制业务进行融合,通过多点采集各类数据,科学进行对比分析,客观地了解部门的办事效率、工作量、群众满意度等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就会形成更为客观、科学的数据。进而在为部门设置职能职责、核定编制、领导职数时,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真正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在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能力和水平的同时,也可以为部门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服务。今年下半年,云上编办推广目标是实现“5+50”,即在全国选取5个省和50个地级市(州)全面开展云上编办试点工作。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的35个市正在进行云上编办的试点应用推广。

  下午,由内蒙古自治区编办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张楠主持培训会,李秦峰主任在会上为大家讲解了云上编办发展的历程和作用,呼和浩特和包头两地编办进行了云上编办试点工作经验分享。

  内蒙古自治区编办抢抓“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历史机遇和内蒙古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有利时机,将与CONAC紧密结合,主动承担省级试点应用任务,致力于探索“互联网+机构编制”新模式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新路径。内蒙古自治区编办将在全国首批5家省级试点应用地区中不断持续发力,继续统筹联动三级编办和区直各部门,稳步扎实推动云平台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始终坚持同目标、同标准、同节点、同要求,树立全区上下“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推进机构编制云平台的建设应用,深入探索总结,为全国推广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