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民区“周日大接访” 倾听群众心声 解决群众诉求
时 间: 2017-04-10        来 源: 呼市回民区发布

  2017年4月9日上午,回民区召开第二次“周日大接访”活动接待调度会。会议由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斯日古楞主持。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再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区长王志强,副区长弓克等主要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与接待。

  此次“周日大接访”集中接待了水泉文苑小区、海西名筑小区、水岸新巢小区和新潮新巢小区的业主代表,四个群访事项共涉及诉求群众约520人。

  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斯日古楞在接访中指出,涉及房产和物业问题的信访事项,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必须解决的。对于物业功能不完善的小区,区社区物业办和街道(镇)要协助小区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自主聘请物业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开发建设的小区应当承担社会责任,要进行换位思考,关爱和服务好小区业主,要讲诚信,将承诺兑现到位。政府协调解决矛盾是最好的信访化解方向。但对于影响社会稳定和老百姓利益的问题,政府将严肃查处。谁损害老百姓利益就要受到法律制裁。同时,建议市建委、市房管局等部门联合对相关房地产公司进行约谈。

  “周日大接访”活动开展以来,体现出三个明显特征:一是对约访群众进行法律普及。回民区在接访中发现,很多上访群众利益受损,都是因为缺乏法律意识,没能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走上了上访之路。二是疏导群众心理。许多群众表示在约访后,心理舒畅了很多。他们在心理上找到了依靠,相信政府为自己的合理诉求进行积极协调。三是责成“被告”限期提供解决方案。回民区在约访农民工和小区业主代表结束时,都会现场与劳务公司、施工单位、房地产公司等“被告”约定信访事项解决时限和方案,并责成涉及该信访事项的相关部门进行跟踪督办,切实保障上访群众的合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