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洁家园 美丽首府」回民区:人大监督紧跟民声走
时 间: 2017-03-20        来 源: 呼市回民区发布

  扎达盖河及两岸小巷内卫生脏乱差,能否予以清理”“糖厂新区存在吃水难的问题”“民康巷周边饭馆及居民倾倒油污,导致地下管网堵塞,急盼解决排水排污问题”……

  人民群众关心什么,人大就聚焦什么。城市管理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农产品质量、环境保护、最低生活保障……这些来自基层的“民声信号”已成为回民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航标灯”。刚刚过去的一年,回民区人大常委会牢牢锁定民生话题,积极履职,听民声、解民忧、护民权,通过在建议、视察、调研、监督等方面重点聚焦民生事业,使人大真正成为“为民发声”的“娘家人”。
  倾听民声、反映诉求是回民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中一项重要的活动内容。回民区人大常委会十分注重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和选民之间的沟通联系,在各镇和街道深入开展“建平台、联选民、访民情、暖民心”活动和“六进”服务活动,把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作为基层代表履职的有效平台。并按照“十有”要求,不断加强代表之家和代表接待选民工作站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同时,以“一线四平台”为基础,进一步健全网络体系,创新联系载体,积极拓宽代表与群众的交流渠道,并通过开展“代表接待日”“代表走访选民”“相约星期五、有事大家说”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倾听群众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各社区的“人大代表之家”也十分重视收集群众和各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重要的情况及时整理报告给回民区人大常委会,再由区人大常委会向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反映,使问题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不只建议跟着群众意愿走,代表监督还紧跟民生热点走。回民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老百姓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社会治安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依法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同时,通过进一步完善年初交办、年中抓督办、年末抓结办的“三抓”制度和领导督办、部门督办、重点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的“五位一体”督办工作机制,持续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监督过程中,回民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监督事项的意见建议,增强监督的透明度和实效性;扩大代表对监督工作的参与,增强代表的监督作用;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不断改进和创新专题调研的形式和内容,让一件件民生实事在“穷追不舍”下“开花结果”。
  代民言,做群众的“贴心人”;听民声,民意表达更顺畅。一个个民生问题的落实,一个个监督亮点的出现,见证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