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民区“五重措施”指导辖区“小、个、专”企业党组织
时 间: 2016-12-29        来 源: 呼市回民区发布

  今年以来,回民区工商分局为加快辖区“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建“两个覆盖”的工作步伐,采取“五重措施”,指导辖区“小、个、专”经济组织积极开展“三亮活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社会稳定。

  一、重认识、服务改革。一是充分发挥推进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职能作用,把推动“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充分认识组织开展“三亮”活动的重要意义。突出先进性,把握可行性,坚持把政府满意、市场主体满意、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二是坚持把服务改革、服务发展作为活动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认真指导活动的开展,并作为协同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政策措施落地深根的一项具体措施,服务“小、个、专”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使其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维护社会稳定和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重宣传,营造氛围。一是通过登记窗口,向企业讲解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发放党建、“两学一做”和“三亮”学习资料,提高非公企业经营者建立党组织和开展“三亮”活动的认识和积极性。二是动员辖区“小、个、专”企业及时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组织辖区王府井百货、民族集团、满达商城、同盛祥鞋城、金海机电城等重点企业负责人通过参加各种主题交流会议、观摩等进行学习,引导企业提高党建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三是通过广播电视、新闻媒体、分局门户网站、微博、3.15微信,宣传企业“两学一做”、“两个覆盖”工作、善行义举等开展情况,营造氛围,鼓励非公经济党组织广大党员争当创业先锋、创新尖兵、增强社会责任感,做服务发展的带头人、服务顾客的贴心人和回报社会的热心人。

  三、重摸排,掌握底数。一是制作了《“小、个、专”企业党建组织走访调查表》,组织工商所、小微企业人员,实地走访了企业党组织,切实摸清党支部、党员数量、分布、从事行业、组织关系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小、个、专”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截至目前,共摸排“小、个、专”非公经济组织1116户,其中以建党组织的企业63家,党员人数968名,未建党组织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053家,有党员人数357名。今年以来,新建小微企业党支部1个,个体工商户党支部1个。二是以“三亮”活动为契机,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营造文明诚信、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四、重示范、全面推进。以辖区维多利商厦、购物中心、民族商场、满达、金海机电城和同盛祥鞋城等30余个商场、市场党支部为开展“三亮”活动先行示范单位。一是亮身份,在党员经营户门店统一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公示牌,共产党员佩戴党徽和党员服务卡,促使党员经营户带头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亮职责,引导党员、经营户结合自身生产经营范围,亮出岗位、亮出职责,为服务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三是亮承诺,党员经营户门店统一张贴“共产党员经营户承诺”,带动诚信市场建设。

  五、重规范,强化指导。以延伸工商服务链为依托,分局党组成员、工商所党建指导员定期不定期深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指导党建“两个覆盖”工作,及时帮助“小、个、专”企业经济组织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探索建立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机制,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党员登记、流动党员管理、党员发展、“三会一课”等制度,定期发布各种党建信息,促进“小、个、专”企业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