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民区铁腕开展城区道路疏堵保畅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
时 间: 2016-12-22        来 源: 回民区发布

  为把疏堵保畅交通秩序大整治切实落到实处,打造城区居民出行更顺畅、更快捷,社会更有序、更安全的交通环境,回民区制定详细措施,全警动员,开展联合执法,针对辖区部分路段标志标线残缺破损、停车位不足等情况,对症下药,补充完善道路交通设施,为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夯实基础,努力创造和谐畅通的交通氛围。

  一、制定有效措施,保障交通秩序大整治顺利开展

  回民区针对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一是实行三级承包责任制度。回民区交管大队领导承包中队、中队干部承包路段、民警承包点。二是回民区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面推进,坚持“人管、技管、物管”三管齐下,全天候、全方位开展疏堵保畅交通秩序大整治。三是以“零容忍”态度,采取“守点、巡线、控面”方式,以见违必纠、纠违必处、处罚必严为标准,严管严查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四是大力清理道牙以上乱停乱放车辆,规范道牙以上停车场设置,督促商业店铺门前规范有序停放非机动车。国道、省道加大对工程运输车、渣土车的管控力度,做到不洒不漏,不影响交通。

  二、提升软硬件设施,为交通秩序大整治奠定良好基础

  (一)软件方面:实现疏堵保畅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目标的唯一途径就是抓住导致拥堵的核心问题,对症施策、综合治理。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回民区采取铁腕措施治堵先治乱。一是针对辖区新华大街、中山西路、通道街、锡林北路4条主要干道机动车乱停乱放情况开展集中整治,取得了实际效果;二是非机动车、行人随意闯信号灯现象较多,每个路口实施安排了3名交警和4名协管员对非机动车、行人全天候进行管控,主要采取劝导及教育的方式,保证路口机动车正常通行;三是地铁施工路段交通高峰期整治。在新华西街沿线除机动巡逻民警外,在各支路路口及调头口均安排1至2名民警疏导,遇到轻微交通事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快速调解,恢复交通秩序;四是主干道两侧中小学上下学期间,护学岗民警对校园周边机动车采取即停即走措施,杜绝因占道停放造成拥堵。

  (二)硬件方面:一是回民区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加班加点对辖区内有条件施划停车泊位的路段,利用夜间车流量较小,解决辖区停车难的问题;二是地铁沿线交通设施以最快速度整改,缓解城区重要路段交通压力;三是在治理乱停乱放过程中,遇到长时间占道且无法联系车主时,采用回民区统一配发的移车器,快速清理占道车辆还路于民。

  三、强化宣传大整治,营造全区交通文明法治氛围

  回民区精心制作了100块交通整治行动宣传展板,日连夜摆放在地铁围挡醒目位置;在中山路、通道街等中心路段的隔离护栏和地铁围挡处也悬挂了宣传条幅、标语;同时,统一印制宣了传单在中山路、四毛路口、新华广场、旧城北门等人员、车流密集区发放,宣传此次“铁腕治交通”的内容和意义,让群众及时知晓交通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广泛了解并参与进来,促进交通整治行动顺利开展。此外,回民区充分利用报纸、交通台、电视等新闻媒体和手机短信平台、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兴载体,宣传开路,集中开展高密度、高质量的整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通过新媒体、传统媒体,加大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的曝光力度,积极倡导文明交通行为,以点带面,发挥示范效应,为疏堵保畅交通秩序大整治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和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