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民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强教育 重传承
时 间: 2016-12-06        来 源: 呼市回民区发布

  自2014年回民区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活动以来,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民族主题,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学校”为载体,展示民族风采、传承民族文化,积淀民族精神,在教育阵地绽放民族之花。

  开设阵地突显民族特色 

  校园是进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重要场所。在校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是回民区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回民区以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纳入校园文化,统一规划,在各校园开设了相应的少数民族教育活动,墙壁上张贴了少数民族的图片及简介,让走进校园的师生们时时沐浴着浓浓的民族氛围。

  移植课堂传承民族精神 

  为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怀,回民区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贯穿到学校课堂中,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开展校园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在课堂上,注重传承民族文化,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内容分解、贯穿到思想政治教育、历史民族更迭、地理地域衍变、民族诗歌赏析等各相关学科教学中,让学生感受民族文化的美、民族文化的奇异、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课外,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精心编排了反映民族特色的歌舞,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少数民族音乐的旋律,寓教于学,寓教于乐,教学相长,全面培养青学生正确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素质,树立科学的正确的民族观。

  2016年回民区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注重将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基本知识及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引入校园,移植课堂,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教育特色,营造出良好的民族宣传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