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市融媒体就回民区建设专访回民区委书记
时 间: 2016-10-31        来 源: 回民区网信办

  10月26日上午,呼市融媒体一行来到回民区,实地参观了回民区城区建设情况并就民族团结工作和回民区城区建设对马慧军书记进行了专访。 

  在回民区清真大寺广场,融媒体就民族团结等问题向马慧军书记专访。马慧军说,回民区是呼市各民族聚居的重点地区,宗教活动场所集中,信教群众较多,地区的稳定和民族团结是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去年,回民区成功创建成为自治区民族示范区,这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鞭策,在做好民族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力争今年创建国家级的民族示范区。在民族事业发展政策上,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依法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指导大寺、小寺等8所清真寺完成寺管会换届选举。二是大力发展民族教育等社会事业。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改扩建民族中小学、幼儿园6所。实施了一系列扶持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的优惠政策。三是积极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文化。投入1.3亿元,实施了自治区70周年大庆献礼项目---乌素图召庙保护性修缮工程。扶持民族文化产业项目,打造民族品牌。 

  在东棚子村回迁小区现场参观时,马书记说,回民区有19个行政村,目前已启动了15个村民还迁小区建设工程,安置村民3289户,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9.6%。“十二五”期间,回民区列入城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计划的项目共44个(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28个,城中村村民回迁小区16个)。总投资约240亿元,到今年,已经完成棚户区改造3.6万户、423万平方米,建成回迁房3.6万套、350万平方米。东棚子村回迁小区就是我区着力打造的现代化智能示范小区之一,小区配建有幼儿园、超市、卫生室、文化活动室等便民服务设施,初步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基本满足了村民的日常生活需要,老百姓有事基本不用出小区,非常适宜居住。 

  在成吉思汗西街接受采访时马书记说,大青山前坡十分有利于旅游等观光产业的发展,成吉思汗西街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街区。回民区依据市委规划蓝图,对成吉思汗西街的发展也做出了明确的工作部署,今后五年,回民区将按照“建设更具活力、更为美丽、更加和谐的现代化首府”的奋斗目标,结合本地区实际,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抓好建设,一是明确奋斗目标。在“十三五”期间,要实现“两个中高”、“两个率先”和“五个明显提升”。两个中高:一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与自治区和我市保持步调一致;二是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形成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两个率先:一是自治区成立70周年时,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二是到“十三五”末,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个明显提升:一是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二是社会保障能力明显提升;三是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四是生态环境明显提升;五是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二是明确发展思路。重点实施“1248”工程,争取在“十三五”末,将回民区建设成为集聚效应明显、高端优势突出,国内知名、自治区一流的服务业核心城区。 

        融媒体一行还先后参观了回民区清真大寺、回民区祥宇花园小区和东棚子村智能化管理室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