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街街道:以文化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时 间: 2016-10-25        来 源: 回民区通道街办事处

  民族团结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主旋律。近年来,回民区通道街街道党工委围绕辖区少数民族聚居特色,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注重在社会意识形态、培育民族精神区域经济建设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五个创新”为驱动,全面推进辖区和谐稳定发展,共建文明有礼街区。 

  一是因地制宜,创新思路。街道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将在民族团结工作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创新性的提出了12345工作方法,即打造一条民族文化示范街;抓好精神文明学习和宣传两个建设;开展志愿服务、开通“两微”平台、定期走访接访三项便民工作;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实现美、礼、信、爱、和五项工作目标。 

  二是拓宽渠道,创新宣传。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坚持不懈地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并在工作中一以贯之。同时,大力选树先进事迹,通过社区宣传栏、街道“两微”平台和民族团结大讲堂进行广泛传播。同时,在驻区单位、居民楼栋、宗教场所中开展民族团结创优评比活动,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连续举办了四届民族团结表彰大会,在辖区广泛营造了比团结、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是突出重点,创新管理。围绕辖区老旧小区集中且均为无物业管理现状,街道以“创民族团结示范街区、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为目标,通过评比“善行义举榜”、打造核心价值观宣传长廊和示范小区,积极动员各族居民开展自治管理,并进行“文明和谐大院”、“文明和谐单元”评比挂牌,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是丰富内容,创新活动近年来,街道党工委以民族团结活动月为契机,以“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增强各族居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开展 “承载梦想、放飞希望”民族团结主题风筝比赛、“品尝传统美食 分享民族文化”民族特色百家宴活动、“维护民族团结、共创美好未来”青少年主题活动、享邻里和谐“百家宴”、“迎端午、 晒幸福、促团结"主题活动、“邻里和谐品杏会”等,使各族居民在寓教于乐中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民族团结教育,切实推动各族干部群众的互动与交往交流,以增进了解、增进感情。 

  五是找准定位,创新服务。在街道和各社区服务窗口统一设立了“少数民族事务服务窗口”,并开通服务热线,发挥志愿者作用,对行动不便的少数民族居民实行上门服务、跟踪服务。在社区网格中,聘请有威望的少数民族居民为调解员,通过他们加强对少数民族群众的政策宣传和法制教育,及时发现并有效化解社区居民家庭成员、邻里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矛盾纠纷,确保不发生一例利用民族宗教进行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少数民族同胞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