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安全防护“电子眼”正式亮相
时 间: 2016-09-13        来 源: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现实生活中,我们随处可见遍布各地的摄像头,它就像一双眼睛,发现并记录着各种违规、违法行为,保护着广大市民的安全。而在互联网上,也有一双保护网络及网站安全的“电子眼”。

  日前,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CONAC)正式推出可视化网站安全监测平台,该平台主要开展两方面的安全监测:一是对CONAC所推出的网上名称管理平台、政务云平台等系统平台进行安全扫描与监测,维护它们的正常运行;二是对已加挂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网站标识的网站及部分网站群进行安全监测,确保政务类网站的安全。

  据CONAC信息安全部主任张旻皎介绍,此次亮相的网站安全监测平台最大的特点是可视化,它将通过图形、图表等方式实时监测各种潜在攻击行为,包括攻击来源地址、攻击来源国家、攻击类型、攻击目标、攻击数量、排名等信息。

  张旻皎说,“如何保障业务安全是我们考虑的首要问题,也是近年来我们的主要工作。我们希望把后台安全数据通过可视化的方式更多地展现到前台。”

  张旻皎还向记者介绍了该平台作业的全过程:通过对安全数据进行监测、采集和分析,生成相应的安全事件,并据此进行实时告警和安全防护。一旦发现系统或网站存在安全隐患,CONAC相关工作人员将会第一时间修补、消除隐患。

  由此看来,网站安全监测平台已基本具备了分析、预警、防护等诸多功能。但在张旻皎看来,该平台还只是初具雏形,仍有更多扩展功能等待开发。

  张旻皎认为,与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同类型网站相比,我国政务类网站整体安全状况差距明显。就国内政务类网站自身而言,也呈现两极分化的特点,即大型政务类网站安全状况较好,防护措施基本到位,而中小型政务类网站安全状况较差,有些甚至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

  他表示,从目前获取的监测数据来看,互联网的世界并非如表面般美好,尤其像政务类网站,所受的攻击几乎从未中断。因此,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作为国家在互联网世界的红色阵地,加强其安全监测和安全防护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