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编办探索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新途径——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建为例
时 间: 2016-08-27        来 源: 呼和浩特市编办
 
 

  【编者按】: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编办紧紧围绕“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工作思路,学习借鉴沿海发达地区机构编制管理经验,结合我市机构编制工作实际,认真总结、大胆实践,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市发展要求的机构编制管理新途径。

  呼和浩特市编办从“精简机构、整合职能、盘活编制”的角度,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整合了市人大、市委、市政府、市政协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率先在全区组建了呼和浩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机构整合,有效破解部门之间职能相近、多头管理的难题,不仅理顺部门权责关系、整合政府冗余机构,更重要的是为我市机构编制管理探索新途径找到新方向。

  一、精简机构,优化配置,创新减控形式下的机构编制工作新思路

  市编办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坚持优化资源配置、降低政府运行成本的工作思路,同时,考虑市党政大楼各机关单位的服务需求,认真梳理了市直各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职责、职能,经过认真研究,编委会同意撤销原市委办公厅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政府办公厅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政协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党政机关办公大楼事务管理中心,组建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同时将相应的人员、编制进行划转。从而使机构的规格和数量得到了有效精简。

  二、盘活存量,理顺职能,推进机构编制创新工作深入开展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建初期到成立,市编办积极介入、严格把关、从“人员划转”到“职能调整”,主动挖掘现有机构编制资源潜力。

  一是严控总量、盘活存量。新成立的市党政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整合了原四大班子机关服务中心和市党政机关办公大楼事务管理中心原有编制的基础上,还对原市级各单位的16个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人员编制做了必要调整。将市级各单位所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不含市纪检委机关服务中心)按比例划出一部分人员带编进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同时,收回自收自支编制35名,差额拨款事业编制随同在编人员自然减员而逐步收回,在“控”、“减”、“调”上发力,采取编制总量内调剂的方式,逐步压缩编制规模。

  二是整合职能,统筹推进。市编办将原来各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各自为政,分散管理的职能得到进一步的整合,并对部分职能进行了调整和重新界定,使管理体制更加顺畅。例如,新组建的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各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职能进行逐步对接后,统筹负责四大班子和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和创新工作;负责市级机关国有资产、办公用房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管理工作;承担市党政机关办公大楼的管理维护、安全保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环境建设等。职能整合后,有效地明确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服务范围和工作职责。

  三、不断总结,推广经验,确保机构编制工作水平提升

  按照市委、政府相关领导的要求,为适应我市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需求,市编办将以此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整合重组为切入点,准确发力,不断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下一步将整合我市各个信息中心,成立大数据服务管理局,将“云计算+大数据+机构编制”高度融合,继续深入探索新常态下机构编制管理分析评估新机制,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编办将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积极总结经验,不断开拓创新,优化编制结构,寻求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新机遇、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