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回民区第八次代表大会组织代表视察
时 间: 2016-08-02        来 源: 回民区网信办

  出席中国共产党回民区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列席代表走出会议室,采取实地调研的方式,视察了我区环河街办事处太平街社区、攸攸板镇东棚子智慧社区规划建设管理和基层党建工作、蒙亮民族旅游商品研发展示中心、成吉思汗西街蒙元文化特色街区、万达广场、毫赖沟村“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进展情况,亲身体验和感受了我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用亲眼所见对区委工作报告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讨论交流。 

  参观过程中,代表们途经的中山西路商圈和海西路商圈,一片繁荣景象,人流攒动、车水马龙;途经的地铁轨道交通一号线项目建设工地施工设施齐备、秩序井然;途经的西二环快速路和成吉思汗蒙元文化特色街快速便捷、品味高、档次高,两侧绿树成荫、高楼林立,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人民安居乐业的和谐景象,代表们由衷地发出了赞美之声。

  近年来,回民区着力推动经济发展,通过抓大项目,大抓项目,引进实施了一大批带动力强、聚集力高、辐射面广的好项目,其中蒙亮民族旅游商品研发展示中心、万达广场、新华广场南侧商业综合体、金海五金机电城、国通物流园等重点项目成效明显、硕果累累,令人叹为观止。与此同时,回民区还紧紧抓住国家推动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以“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城乡建设力度,打造了成吉思汗西街蒙元文化特色街区,实施了新华西街、海拉尔西街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了扎达盖河、乌里沙河生态综合治理,建成了多彩文明广场、新钢公园等27个游园绿地;相继打通了10条断头路,“七横七纵”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城市微循环得到明显改善。下午参观的东棚子智慧社区是我区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的一个缩影。东棚子村通过拆迁改造,按照智慧社区的标准要求,规划建设了村民回迁小区,小区占地面积617亩,拟建面积48万平方米,已开工建设44栋楼,建成面积23万平方米。现有8万平方米(683套)回迁房已完工并分配给村民,达到了人均一套住房、户均一套门脸房、户均一辆小汽车的基本小康水平。

  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回民区更加注重对社会事业的投入,高标准实施了“十个全覆盖”工程,打造了毫赖沟村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村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同时加大基层阵地建设力度,全部完成了45个社区标准化建设工程,打造了1010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15000平方米精品示范社区,实现了基层组织有钱办事、有处议事、有人管事。下午视察的太平街社区就是典型代表,该社区以创建精品示范社区为契机,打造了先锋“365”社区特色党建品牌。还有毫赖沟村党支部认真贯彻“五个一”党建工作机制,落实五级示范抓引领工作,发动和带领群众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十个全覆盖”工程,村容村貌和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过实地视察,代表们纷纷表示,近年来回民区经济社会建设变化大,发展势头迅猛,有特色、有品位,令人惊叹、深感欣慰。这既得益于清晰准确的发展思路,更离不开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今后五年,回民区要结合实际,紧紧围绕“1248”工程,抢抓机遇谋发展,凝心聚力促和谐,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