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蒙古自治区建立工作协调处理机制 推进网站挂标全覆盖
时 间: 2016-06-23        来 源: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公安部、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互联网网站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内蒙古自治区编办会同当地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建立起了工作协调处理机制,明确要求对当地网站开办主体资格审核未通过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取消其备案资格。

  此举实施以来,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果。截至2016年5月,自治区备案在册的3350个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已全部审核通过并挂标,确保了该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机关单位网站更加规范清朗 

  近年来,假借机关单位名义,仿冒其网站并进行诈骗已经成为网络上不法分子的新“花招”。仿冒网站成本低、收益高加之治理难,使这一不法行为更加猖獗。为此,2014年以来,中央不断加大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的规范化整治力度,中央编办先后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部门,印发多个文件,通过三项举措确保其网站严肃性:一是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使用规范的“.政务”或“.公益”专用域名;二是党政机关网站须经编办进行开办主体资格的审核或复核;三是审核通过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须在其网站所有页面底部显著位置加挂网站标识。

  内蒙古自治区编办对文件精神进行了很好的贯彻落实。2015年9月,中央四部委网站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启动后,自治区编办便会同当地相关部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的管理范围、管理主体、工作流程等,为做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的规范整治创造了先决条件。

  为公众提供政务和公益类服务的网站规范了,仿冒网站自然便没了可乘之机。通过联合整治行动,自治区的网络环境日渐清朗起来。如今,对于当地老百姓而言,访问网站先看有没有“防伪标”,已经成为他们辨别真假网站最为直接有效的手段。

  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规范化管理 

  自治区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包晓风向记者介绍,将网站开办主体资格审核与网站备案制度联接,已经成为该区一项长效化的工作机制。通过前一阶段的集中整治,自治区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逐步认识和了解到网站开办主体资格审核及复核的重要性,更加自觉的来编办递交申请材料。同时,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也在备案系统中增设了网站开办资格审核及复核材料的递交流程,严把备案关。加强前期的宣传和指导,同时又严控申请过程和环节,是该区网站安全整治行动得力有效的重要保障。

  包晓风介绍,借助整治行动,自治区编办对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数、中文域名已注册单位数、注册单位覆盖率、到期域名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标识申请数和通过数等情况也进行了认真统计和重新核定。特别是针对网站底数不清的问题,组织专人对区直机关事业单位的编制名录、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提供的网站明细和中央编办网站管理平台的网站数据进行了多次比对筛查,基本摸清了全区网站开办数量和挂标情况。

  与此同时,今年3月以来,自治区编办还会同公安、网信、通信管理等部门组织了网站开办审核“回头看”工作,在纠正遗留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固化了部门责任分工,形成了机构编制部门负责网站开办资格前置审核,通信主管部门负责核准或取消网站备案资格,公安部门负责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网信部门负责网站建设工作长效机制的整体协调处理机制。

  包晓风透露,下一步,自治区编办还将与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建立健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网站挂标工作的常态化筛查机制,及时跟进撤并转机构和新建、改版网站审核,做到网站开办审核和挂标工作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