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民区工商分局召开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约谈会
时 间: 2016-03-14        来 源: 回民区工商分局

  3月10日,回民区工商分局邀请内蒙古维多利商厦、购物中心、时代城和美特好等4大超市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进一步强化企业的诚信自律意识,规范日常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公平交易和通道南街工商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福忠参加约谈并讲话。

  约谈会上,学习了新《消法》、《广告法》和《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指出去年以来超市经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价实不符、虚假和扩大宣传、行业自律意识不强以及群众反映较多的商品质量、消费纠纷、价格欺诈等热点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探讨和分析,田福忠局长就如何加强今后日常经营活动的监管提出了3点意见和要求。一是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自律意识,真正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价实相符,共同促进回民区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打击虚假宣传、虚假打折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等行为;三是加快12315维权工作站的建设,认真梳理问题,强化整改措施,完善管理机制,规范经营行为,不断建立和完善消费者纠纷处置机制和服务质量监督机制,依法合理处理消费纠纷,把消费纠纷处理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共同营造和谐、理性和科学的消费环境。

  3月10日,回民区工商分局邀请内蒙古利丰集团、内蒙古奥迪、利丰上海大众、内蒙古华晨、内蒙古恒茂正达汽车等42家汽车销售企业进行了集中约谈,进一步强化企业的诚信自律意识,规范日常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公平交易和海西路工商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福忠参加约谈并讲讲话。

  约谈会上,学习了新《消法》、《广告法》和《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12315申诉举报中心通报了2015年消费者投诉举报统计分析,指出去年以来汽车经营、售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售后维修难、维修配件来源不明、延期提车、强制保险、促销提供价格较高的装具、加价提车、行业自律意识不强以及群众反映较多的汽车质量、消费纠纷等热点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探讨和分析。田福忠局长就如何加强今后日常经营活动监管提出了3点意见要求。一是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自律意识,真正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共同促进回民区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严把汽车及维修配件进货关,严格索证索票制度,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加快12315维权工作站的建设,认真梳理问题,强化整改措施,完善管理机制,规范经营行为,不断建立和完善消费者纠纷处置机制和服务质量监督机制,依法合理处理消费纠纷,把消费纠纷处理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共同营造和谐、理性和科学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