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部门之间"断头路"
时 间: 2016-03-07        来 源: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继去年提出“互联网+”概念后,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他指出,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本届政府成立伊始,开门办的第一件事就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先手棋”。简政放权的成效有目共睹。仅以创新创业来说,2015年全年我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可见,简政放权极大激发了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

  为了推动简政放权,总理不止一次在公开的会议上痛斥奇葩证明。比如,有要求老人开具“自己还活着的证明”,有“让一岁小孩开不犯罪证明”,有让证明“你妈是你妈”等。总理对民生民情了如指掌,致力于推动简政放权,居民和企业办事难的情形终于得以扭转。

  总理为什么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政务服务”呢?这是因为,跟过去相比,一个部门为居民和企业提供服务虽然顺畅了,但是,涉及到多个部门,还是会存在诸多不便,给居民和企业办事造成困扰。如果部门之间没有实现数据共享,居民和企业办事就得在不同的部门之间奔波,做很多重复工作。比如,笔者当年异地买房,购房的城市需要提供户籍地房产部门开具的房产证明,笔者只好坐火车回户籍地拿一纸证明。还要纳税证明,又不得不去税务部门开具。假如部门间的信息是联网的,房产状况、纳税状况、社保状况、信用记录等都可以在线查询,办事的人就不需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去跑。对个人而言还好,毕竟办事没那么多,没那么频繁,但是,对企业而言,就很费周折了,影响企业经营。

  事实上,只要善于利用互联网,这些问题便迎刃而解。互联网在服务生产生活方面的作用,早已为人们所熟知。比如,网络售火车票,免去了排队买票的麻烦;网络交电费、水费,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网络购物,优惠更多,等等。在政务服务上,互联网同样已经大显身手。比如,公务员考试报名,可以在网上交费;交通违章罚款可以在网上交;个人医保、住房公积金缴费信息可以在网上查询,等等。

  在简政放权已经深入人心、各部门都能充分利用网络提供优质服务之时,推出“互联网+政务服务”正当其时。各个部门的职能理顺后,部门内部的办事流程优化了,接下来要做的是,打通部门之间信息的“断头路”,让信息在部门之间顺畅流动,各个部门掌握的数据都能共享,居民和企业办事时,一个部门能顺利地从相关部门调用数据,减少办事环节。

  当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了,“证明自己活着”,“一岁小孩不犯罪”,证明“你妈是你妈”等奇葩现象便不会再出现。更重要的是,有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居民和企业办事,将会走上高速便捷通道。办事,需要什么材料、什么程序、多长时间,一目了然,实现标准化操作。

  以前,人们到有关部门办事,最担心的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十八大以来的高压反腐和作风建设,使得有些对反腐有意见的人以“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来消极抵制,阳奉阴违。有了“互联网+政务服务”,“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才是标配。“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志着一个全新的时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