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川县委编办“三步走”积极开展编制县乡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试点工作

  编制县乡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是政府部门准确履行职能、基层切实减负的内在需求,中共武川县委编办“三步走”,深化认识、积极部署、主动作为,开展县乡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编制工作,着力厘清旗县区人民政府及职能部门与乡镇街道职能关系,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新格局。 

  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收悉市委编办征求意见函后,武川县委编办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编制权责清单不仅是一项业务工作,更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权责清单的编制,就是按照优化服务、转变职能、为基层减负的原则,以清单形式列明旗县(市、区)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的主体与配合责任及其依据、运行流程等内容,是杜绝出现权力真空、监管缺失及随便下放权利,加重基层负担的一项重要举措。 

  二是研究部署,确定试点。武川县委编办将编制县乡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试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组成编制权责清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并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深入研判论证工作方案、研究部署阶段进程,确定可可以力更镇、哈乐镇、大青山三个乡镇作为前期开展试点的对象,同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全程参与乡镇清单梳理,切实做好前期牵头联络、中期指导答疑、后期监督协助的服务管理。 

  三是前期筹措、征求意见。在总结前期梳理清单的基础上,武川县委编办及时向24个职能部门起草印发《关于编制县乡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工作方案》并就共同承担新增事项发函征求意见建议,严格对照《旗县(市、区)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清单》进行梳理,将事项清单作为县乡履职、监管和问责的重要依据,同时向各职能部门征求具体修改意见、确定对接人员,确保各部门主动认领责任事项无遗漏、责任填写无死角。 

  下一步,武川县委编办将围绕编制县乡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对城乡管理领域需要共同承担、职责不清的事项进行梳理,协同推进、联合攻关,确保清单事项落实到位,切实做到为基层减负,打通服务人民“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