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托克托县委编办多措并举 落实自治区赋权事项

   深入贯彻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推动自治区赋权事项全面落实落地,纵深推进自治区下放乡镇的99项行政权力事项接得住、用得好,中共托克托县委编办按照自治区、市委《关于进一步明确基层承接落实赋权事项的通知》要求,多措并举推动托克托县赋权事项全面落实落地。

  一是明“属地管理”,推进基层制度建设按照呼和浩特市委编办司法局、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转发〈关于明晰旗县(市、区)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的通知〉的通知》要求,托克托县委编办会同县司法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深入乡镇调研,充分听取县各部门和镇对“属地管理”工作运行情况的意见建议。针对基层反映的县镇职责不清、推诿扯皮、迫切需要明确责任主体的事项,托克托县在乡镇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全面梳理了县镇共同承担且层级间职责不清事项,聚焦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林草、农牧、民政、消防、交通等5个方面,编制了《县部门和各镇共同承担事项清单》,清单坚持职能法定、权责一致、高效透明的原则,清单实行职责准入动态管理。本次清单共明晰48项具体事项,经合法性审查后,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是赋权事项到位,深化改革成果落地。为做好承接事项相关工作,托克托县本着便民利民原则,根据法律法规修订事项及时动态调整例如城乡医疗救助金给付、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等,一些对乡镇暂无承接能力的事项做到“成熟一批、赋予一批”;对成熟的事项做到“应放尽放、应接尽接”,确保部门及乡镇行使行政权力更加科学顺畅。截止目前,托克托县各镇共承接自治区赋权事项76项。 

  三是加强督促领导,推动赋权事项见效为进一步做好赋权事项承接落实力度,托克托县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关于进一步明确基层承接落实赋权事项清单事宜。同时会议明确要在衔接”“见效”上做好文章,加强对乡镇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明确工作标准和流程,扎实推动审批服务执法权限下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