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三保障”提升 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水平

事业单位登记档案载着事业单位从设立到注销的完整过程是事业单位发展的重要文档,是对整体登记工作质和量最真实的记载。为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法人档案管理,实现事业单位登记档案“沿革清晰、信息详细、查询迅速”,呼和浩特市委编办登记中心从“保障人员、保障材料、保障档案管理”三个方面下手,进一步强化对纸质档案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一是保障档案管理专人专岗。事业单位登记纸质档案整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明确专人负责档案整理、归集和更新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重新整理2015年后所有事业单位登记档案,并建立了台账。

二是保障档案材料搜集到位。严格遵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把登记档案规范化理念融入日常工作每个环节,办理登记业务时,严格实行受理、审查、核准“三审负责制”,每一环节都对各项材料进行审核把关,查看文件材料是否齐全、有效、清晰,签字盖章手续是否完备,从源头上确保各项材料归档前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为后期档案整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保障档案规范化管理。坚持登记档案“三个一”,即一家事业单位一个编号,一家事业单位一个档案盒,一周归档一次,以达到统一标准、集中管理、严格规范的保管要求,确保登记的事业单位从设立、变更、注销等每一个环节都有迹可循有据可依,既方便档案查阅,也有助于档案保管质量和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