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三个注重”,为改善民生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改革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通过“三个注重”,聚焦民生需求,推进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

一是注重加大重点领域机构编制支持力度。立足呼和浩特市实际,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在争创三个城市”“打造四个区域中心”“推动融入四大经济圈”“建设五宜城市”“培育六大产业集群”中,强化机构编制保障,不断优化乡村振兴、基础教育、公共卫生服务、健康养老领域的机构编制配置,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服务保障作用。

二是注重保障民生领域用编需求。为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了疾病预防控制领域机构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配备,按照编制标准重新核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制全市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和防控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政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能进一步强化。教育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市委编办通过加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统筹力度,加强统筹、挖潜增效,切实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坚持优化结构、增减平衡原则,结合各旗县区中小学实际动态调整旗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为创建“宜学”城市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三是注重统筹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积极探索推行“乡招村用”模式,统筹利用300名事业编制招录全日制本科大学生到村服务锻炼,保持基层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在推行“乡招村用”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县编乡用模式,批复2021年县编乡用大学生招考计划300余名,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编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