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委编办三措并举 全力推进开发区整合

   为推进我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助力开发区成为协同发展的引领区、改革创新的试验区、培育特色产业的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市委编办采取实地调研、数据比对、参照执行等方式,为开发区优化机构设置、科学核定编制,积极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追根溯源,了解掌握开发区具体情况通过查阅开发区机构编制文件,认真了解开发区机构名称、性质、规格、隶属关系及机构变动历史沿革,精准掌握机构设置现状。经过对开发区在编人员信息与实名制数据库进行比对,摸清开发区编制数量和类型、使用情况以及领导职数和干部配备等情况。认真核对机构编制、人员任免等文件,掌握领导干部配备、人员录用、退休、辞职、外调等变动情况,为落实下一步工作夯实了基础,真正做到了人员清、编制清、变动清。 

  二是建章立制,研究制定开发区“三定”规定。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开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全市开发区整合为7个。经过报送人员条分缕析、初审人员字斟句酌、相关单位反复研究、编委会集体讨论等流程,最终确定1个副厅级开发区和4个正处级开发区管理机构,研究制定了“三定”规定,保证开发区职能职责明确具体,开展工作合规合矩。 

  三是寻根问底,收集整理开发区沿革资料。为做好做优做实开发区“三定”规定制定工作,市委编办认真收集开发区第一手文字资料,积极开展资料汇编工作,印制了《呼和浩特开发区机关历史沿革汇编》,按照不同开发区进行分类,内容包括开发区成立、更名、编制核定、人员安置、撤销合并等相关文件;将开发区整合前后的编制、规格、领导职数等情况进行对比,制作并彩印开发区整合前后对比表,采用不同色块区分开发区编制来源和去向,同时配以文字说明,保证开发区历史沿革脉络清晰、详实细致,查阅时能够一目了然、一清二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