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坚持典型引领 一体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

新城区始终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市委对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积极部署,坚持典型引领,一体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率先完成了1镇8办的机构设置、人员转隶、“三定规定”、机构挂牌、赋权下放等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以典型促规范新城区牢固树立改革工作“一盘棋”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简约高效、上下统筹的改革原则,通过区委书记抓全局、包联领导抓具体、镇街书记抓细节,督促指导镇、街道紧紧围绕改革的根本方向和主要任务,科学制订改革方案,落实落细改革任务,稳步推进改革进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同时,把乡街改革工作完成的比较好的保合少镇和海东路街道打造成典型,同标准、同规格要求其他街道,确保高质量完成我区乡街改革工作。

二是对标对表,细化规范要求我区在参加了自治区级、市级的推进会、培训会后,尤其是自治区党委编办主任刘玉华一行赴新城区海拉尔路街道办事处调研指导后,迅速召集区保合少镇、各街道、司法局、政务服务局召开乡街改革工作部署会。对照刘玉华主任提出的意见要求和《呼和浩特市乡镇街道改革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详细查找各街道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细化整改任务,各街道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整改。

三是制作《指导手册》,提供参考范本我区制作了“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手册”,内容有:乡街改革流程、《改革方案》、《三定》模板、人员转隶文件、《职责清单》、《职责准入制度》等材料,体现了我区乡镇和街道改革的程序和具体步骤。使保合少镇和各街道对“什么时间、干什么事、怎么干事”了然于心,确保改革工作各个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规范实施。

四是加强指导,统筹推进区委编办充分发挥牵头引领作用,注重加强统筹协调,与自治区党委编办、市委编办积极沟通 ,实时了解掌握改革进展,跟踪指导改革工作,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对照上级编办的要求,提供“保姆式”服务,先后共5次赴保合少镇、各街道一家一家面对面的指导,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确保我区乡镇和街道改革各项成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