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实地督查改革进展情况

为确保我市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落地见效,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呼和浩特市委编办近日深入各旗县区及乡镇街道,采取督查座谈、实地检查、现场询问、查阅资料和及时反馈等方式,对改革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突出督查重点。成立三个专项督查组分别由市委编办副主任任组长,并向各旗县区党委编办下发《关于开展全市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专项督查的通知》,突出督查重点,根据改革任务的轻重缓急和基层实际情况对各项改革要求进行明确。

二是注重方式方法,提高督查实效。采取“听、查、问、看”的方式开展督查。“听”即召开调研座谈会,专项督查组传达自治区党委编办和市委编办关于改革最新精神和工作要求,认真听取各旗县区组织部长、党委编办主任介绍辖区内乡镇和街道进展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摸清改革实情。“查”即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实地查看改革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乡镇和街道新的机构挂牌、人员配备,赋权事项承接,综合执法局运行等情况。“问”即采取随机询问的方式,了解基层干部对此次改革的获得感及下步改革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到各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查看了便民事项入驻、便民设施运转、便民事项办理等情况,随机询问了办事群众对办件流程和时限的满意度。“看”即查阅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方案批复、首批乡镇和街道赋权目录等改革工作中形成的相关文件。通过“听、查、问、看”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全市乡镇街道改革进展情况,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及时反馈问题,明确整改时限。针对督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督查组现场交办,对相关旗县区明确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整改时限。同时及时向市委领导汇报了督查情况,并有针对性的建立了工作台账、下发了督查通报和问题清单,要求各旗县区对照问题清单,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并于6月底之前整改到位,确保改革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