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委编办念好“三字诀”为事业单位绩效 考核工作2.0时代开篇布局

  市委编办认真落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要求,创新工作理念,着力探索“互联网+”的新型工作模式,本着优化、协同、高效的建设原则,市委编办从日常办公、绩效考核、动态监管和结果分析四个维度搭建了呼和浩特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系统,考核从实地转向云端,实现了数字化升级,至此正式迈入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的智慧2.0时代。 

  念好“全”字诀,实现全面考核。系统的投入使用,将考核工作从线下转入线上,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的信息化建设要求,极大的降低了考核工作成本,使每年考核一次市本级全部事业单位的工作目标有了坚实的技术支撑。以2017年度的考核工作为例,考核组历时两个月才完成了70个被考核单位的实地考核工作,而今年考核系统的开发利用将强势扭转局面,不仅考核范围从以前的70个单位直接扩大到市本级全部事业单位,而且只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就可以完成考核工作,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切实减轻了考核组与被考核单位的负担。 

  念好“链”字诀,打造链条体系。建立了多层面的链条式结构,形成了布局全面、科学合理的工作网络。市委编办着力在设置基础框架上下功夫,制定了“下达指标—上传资料—审核打分—抽查核实—确定等次—督促整改”的闭环操作方法和考核评价机制,再造关联事项链条式考核流程;设立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统筹协同、整体联动的链条式组织结构;开辟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云端与实地相配合的链条式考核方式;制定了共性+个性的链条式指标体系;开发了被考核单位、主管部门和考核组链条式的用户权限。形成了一套方案、一个系统、一组流程、一次办好的高效运行的工作新格局。 

  念好“常”字诀,加强日常监管。依托考核系统,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年检、“双随机一公开”等日常监管纳入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中,实现资源共享、信息高效利用,在考核系统中开辟“动态监管”模块,将日常监管结果接入考核系统,把年底集中突击考核的陈旧方式转变为聚焦重点环节、把握年度全过程的动态考核方式,将监督位置前移,全程参与,时时跟踪,从而实现考核效能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