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委编办采取三项措施 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近日,为强化事业单位法人的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事业单位提升公益服务能力和水平,呼和浩特市委编办登记科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为契机,结合当前开展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对市本级登记管理的全部事业单位法人,按比例随机抽取了50家进行检查。 

  一是精心拟制方案,严格抽查程序。按照抽查实施细则制定了抽查工作方案,拟定抽查清单,对抽查对象、抽查比例、抽查步骤、抽查方式等进行了明确。对抽查到的50家事业单位法人,检查前先通过网络监测其年度报告公示的信息及提交的资料,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二是强化实地核查,确保工作实效。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原则,采取实地查看、座谈、查阅资料等有效措施,核查了单位基本信息与核准登记的情况是否相符,对《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及印章的使用和管理,开展业务活动、应变更登记事项执行、年度报告公示等信息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在核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提出整改意见及整改期限;形成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结果,向事业单位主管部门进行专项通报并对外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是重视结果运用,创新工作流程。在“双随机 一公开”的实地检查记录单上,增加了整改结果一栏,引入了“回头看”机制,在整改期限过后,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随机实地查看整改情况,如实记录未按时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做为下一年度该单位抽查频率的参考。 

  通过本次抽查,进一步完善了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促进了事业单位规范化监督管理和健康有序开展。 (拟稿人:梁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