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以“四个聚焦”抓实主题教育全过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编办坚持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实“四个聚焦”,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促进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向工作实践转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聚焦主题主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起步。坚持动作前移,以“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提前预热,以各类活动、载体、平台营造氛围,抽集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力量,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组织谋划,挂图分步有序推进,确保主题教育一开始即升温,为主题教育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聚焦学习教育,紧扣主题学、带着问题学。紧扣主题,以学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书目为主要学习书目,分专题、贴实际,积极开展学习讨论和思想交流。通过典型引领、教育警示、观摩观展、文艺汇演等有效载体等多种方式充实学习内容,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是聚焦调查研究,找准距离差,突出问题点。围绕着力解决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对我市各部门、各旗县区开展了机构改革专项督查调研。围绕“机构编制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的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和“中小学编制动态调整的实践与探索”等课题组织干部赴中山、无锡、太原等先进地区,进行专题调研。以推进党政机构改革、综合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乡镇(街道)改革面临的紧迫问题深入所属事业单位深入走访调研,进一步了解各单位、部门和群众的呼声,找准 差距、直面问题,在有效解决问题中巩固全市机构改革的成效。

  四是聚焦对照检查,检视找问题,向内抓整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按照检视问题的六个方面内容开门纳谏听真言,广泛听取意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尤其针对机构改革存在的“应急管理相关单位责任不明确”“职能调整后部门承接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等几类的问题,办领导班子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进行整改。通过问题整改进一步回应了群众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期待。(拟稿人:吕志勇   审稿人:李俊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