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理想信念 不忘初心使命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活动即将开展之际,827日下午,市委编办邀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文阁作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的专题讲座。编办全体干部聆听了讲座。

李文阁部长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坚定文化自信方面,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提升建设能力等三个层面,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实例,进行了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专题辅导,向我们深刻解读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含义,以及提升意识形态的工作实效和应对能力等。

讲座结束后,市委编办主任云恒同志指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我们一定要以此次报告为契机,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担当,加大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督促检查,着力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实效,更好地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开创全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一是要夯实思想基础,牢记使命任务,学以致用。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正确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一方面要弄清楚什么是意识形态,要从对事物的感观思想认识开始学起,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四个自信,筑牢思想之基。另一方面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学习研究,化虚为实、掌握要义,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机构编制管理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二是要聚焦机构编制工作任务,突出目标导向,取得工作成效。要紧紧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的调查研究与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学研查改,认真梳理近期的4个调研课题内容,结合我市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以新思想新理念为指引,对标外地先进工作实际,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开阔创新体制、解决问题的视野和思路,提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巩固机构改革工作实效,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等重点工作以及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等日常工作。使调查研究成为全办主题教育活动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