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坚持“先学、先行” 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预热主题教育

  以学习打头,以学习贯穿,以学习带动。市委编办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起点启动、高质量开展,坚持不等不靠,早谋划、早部署、早动手,先学一步、先行一步,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全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赴太原、无锡、中山、淄博、济南、湖州等先进地区学习调研,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为即将启动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守机构编制工作初心 

  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制度和组织保障。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就是要让全体干部在机构编制工作中始终守好初心,紧扣民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机构编制工作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聚焦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找准我市管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所在,在机构设置、职能转变、编制调整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担机构编制工作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机构编制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论述,为我们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就是要让全体干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好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的新任务和新使命。当前,我市机构改革工作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已经完成了组织架构重建、机构职能调整等改革任务。但是,“面”上的工作做完了,如何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加快推进机构改革从“物理变化”向“化学融合”转变,是需要机构编制干部继续研究和努力的方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中,我办干部赴西安、绍兴等地深入了解先进地区深化机构改革的做法和经验,从机制建设、组织实施、督查督导等多个方面学习借鉴。为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我办干部积极主动了解辽宁、陕西等地的先进做法,并立足实际对我市事业单位现状进行调研,在对标先进的同时掌握内情,确保事业单位改革前期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在深化机构改革的同时,我市也同步推进其他各项改革。在赴济南、湖州学习调研中,我办干部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乡镇机构改革的先进做法进行了专题学习和实地观摩,为下一步划分执法权限、整合执法队伍、搭建执法平台、完善工作机制和统筹乡镇机构改革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 

  ——找机构编制工作差距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就是要加强与机构编制工作先进地区的交流互鉴,让我市机构编制干部走出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找准差距,取得“真经”。近年来,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在探索机构编制管理的有效措施,在这次“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中,我办联合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相关同志共同赴太原市开发区、无锡市开发区、常熟市开发区学习调研,了解当地开发区的机构编制管理办法、“三化三制”改革、“区政合一”管理体制等先进举措,为下一步我市规范开发区机构设置和人员管理有很好的启迪。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中,我市作为自治区第一个实施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地区,在实践一年后,总结了一些有效做法,同时也发现在考核指标设置、考核方式创新、考核结果运用和监管体系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中,我办干部赴中山市、淄博市学习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先进做法,特别是中山市的分类考核、“三效一创”指标体系、突出指标过程管理等措施,淄博市的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社会满意度评价等做法,对我市下一步创新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抓机构编制工作落实 

  日前,市编办组织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仍在持续开展中,这一活动将在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前期取得阶段性成果。各批次学习调研结束后,市编办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一次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加强学习调研成果的交流共享和转化运用,推动全体干部齐心协力,合力攻坚,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进一步提升履职实践能力,进一步创新机构编制管理,进一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奋力开启机构编制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