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治区赴我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评估验收圆满完成

  我市作为全区首批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之一,近年来,主动创新,真抓实干,积极稳妥推动改革,改革成效不断显现。2019年1月15日,自治区党委编办副主任张小平带队组成验收组,对我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进行评估验收。

  上午,验收组一行先与涉及行政许可权划转的18个部门进行座谈,了解了目前改革工作成效、权力运行情况、衔接过程存在的问题。随后,验收组与企业群众进行了座谈,从服务对象的角度了解改革给审批服务方式带来的变化,了解群众对改革成效的获得感和体验感,听取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询问实际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同时,验收组查阅了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情况、行政许可权监督制约情况、已办结的典型案例等资料。

  下午,验收组先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地了解运行情况。随后,返回市政府召开了评估汇报反馈会。会议由刘文玉副市长主持,市编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31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建国同志对我市改革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张小平副主任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呼市作为自治区首府和首批试点地区之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成功的,方向是正确的。他讲到,呼市的改革工作有五大亮点:一是划转事项多,含金量高;二是基础工作扎实,工作运行顺畅;三是许可标准化扎实推进,审批质量高效便民;四是制度机制不断健全,权力监督不断强化;五是全市一张网基本建成,“一网通办”初见成效。同时,他也指出我市改革虽成效显著,但还需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和完善:一是要继续积极稳妥划转行政许可事项,做到应划尽划,特别是将涉及民间投资项目相关的审批纳入进来,进一步便利企业投资,营造更好营商环境;二是审批的专业能力需要继续加强,特别是要注重勘验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三是审管联动机制需进一步创新完善,探索创新为全区审管联动树立标杆和典范。同时,张小平副主任还就改革事宜与我市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他讲到,首先,大家要正确看待这项改革,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于法有据的,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其次,划转事项不能停滞,要按照“成熟一批,划转一批”的改革要求,将未划转事项逐步进行划转;第三,要处理好审批、监管的关系,随着审批能力的提高,审管联动机制也要不断完善;最后,他鼓励全市干部要提高改革意识,坚定改革的信心,将改革进行到底。

  会议最后,刘文玉副市长表示,张小平副主任一行赴我市开展改革验收工作,对我市改革进行肯定,并非常中肯的指出我市仍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的意见建议也让我们下一步工作有了遵循和方向,希望全市各部门以这次迎接验收为契机和新的起点,认真梳理反馈意见,及时整改,同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处理好小家和大家、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形成合力,善始善终,将改革向纵深推进。他指出,下一步,我市要着重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要认真总结,梳理归纳出可供全区参考借鉴、可在全区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二是要结合机构改革,尽快推进旗县区的相关改革工作,使市县两级能够顺利衔接;三是对于全区其他试点地区的不同亮点,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积极探索创新,补充自身不足,争取将呼市这个试点做成全区亮点。

 

  市“放管服”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