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不动产登记“五个一”改革模式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2018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国办发〔2018〕108号),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了通报,我市不动产登记“五个一”改革模式作为自治区“放管服”改革亮点做法之一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五个一”改革模式,即“一次取号、一套材料、一个平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一窗式”综合受理,是我市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推行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这次改革,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自治区编办(审改办)大力支持、悉心指导,经过多次调研完善,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8月,“五个一”模式正式实施。我市通过采取合并取号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将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三部门原本各自独立取号流程进行归整合并,合三为一,构建三部门联合预审服务体系,在要件材料齐全的前提下,只需一次取号,可以办理三部门的业务,实现“一号叫到底”;通过采取减少前置环节,取消奇葩证明,将同一申请事项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三部门原本各自独立提交的要件材料整合为一套申请材料,剔除重复件;通过采取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将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三部门不动产登记相关所需数据互联互通,建立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统一受理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采取整合服务大厅,重组业务窗口,将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三部门原本各自独立的受理窗口整合为“品字形”综合受理窗口,不动产登记部门工作人员负责窗口统一受理,见证当事人,进行信息录入并实时推送到中间库。房产部门、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并行办理各自部门业务并将结果实时推送到中间库,三部门结果互认归档;通过采取简化办事流程,实现一次办结,制定不动产登记业务详细办理流程图,梳理内部业务环节运行机制,综合受理窗口一次可办结三部门业务,群众可自主选择证书快递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五个一”改革模式正式推行后,大幅度减少了办事环节,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原来需要三个部门多个窗口至少2天办完的业务现在仅需一个窗口60分钟办结登记申请,不动产日均受理各类登记业务约615余件,登薄约623余件,日均发证约608余本,群众无需再反复奔波、拥挤排队、多次跑路,有效节省了办事时间、办事成本。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创新服务方式,完善各类服务机制,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一是在回民区和玉泉区再增设两个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使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覆盖全市四个区,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以满足日益增加的办证需求;二是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内增设公证服务窗口,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要,一站式解决企业、群众的公证问题,对70岁以上老人实行免费上门服务委托公证;三是将结合工作实际推出登记费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避免群众长时间排队等候缴费;四是将在保证登记质量和信息安全基础上,加快信息共享,打破部门信息孤岛,让“互联网+”成为所有不动产登记服务的“标配”,最终实现互联网人机比对、网上比对、无工作人员自助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