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安全生产月” 为复工复产筑牢安全防线

  6月,是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重要时段,恰逢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连日来,全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在社会上形成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现场检查 规范安全生产秩序 

  防患于未然是保障生产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内蒙古乌海市,该市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执法部门深入企业,进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特殊作业专项检查,检查涉及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高处作业等八大作业。 

  其中,在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西来峰公司焦化厂,市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和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专家,通过采取书面资料查验和生产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进行全面的“安全体检”。 

  “安全领域的专家和执法监察人员为企业做专业的‘安全体检’,提出企业在自查环节容易忽略的安全问题,指出了安全管理制度中的不足。”西来峰焦化厂生产指挥中心主任彭景说,专业的安全指导和技术服务令企业受益匪浅,其检查与服务并重的工作模式也使得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更加稳定。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今年1月至5月,该市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监察支队相继开展了中央直属企业2019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选百名专家、访千家企业、除万条隐患”专项活动督查检查、疫情期间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等活动,派出执法人员712人次,共检查企业180户。截至目前无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此外,安徽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连日来针对辖区校车开展全面隐患检查,从源头上遏制校车交通事故的发生;陕西西安市经开区城管局邀请辖区各液化气企业联合开展“安全生产月”燃气安全大检查活动。 

  加强宣传 提升安全生产意识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6月以来,全国各地采取线上线下互动、演练宣教结合的方式,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黑龙江开展“科普‘五进’云课堂”直播和安全监管“云端”展演。四川安岳县举行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和宣传单来扩大安全宣传。 

  日前,广西东盟经开区启动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安消防应急演练、消防知识宣传、安全宣传板报展览等形式宣传了安全生产知识。其东盟经开区南宁华侨投资区侨联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则进行了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知识培训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在活动现场,消防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手把手指导和模拟应急演练的形式,将如何进行抢险逃生、如何科学灭火等相关消防安全知识传授给了企业一线作业人员。 

  “通过演练,可以不断完善和提高燃气行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南宁华侨投资区侨联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叶志强说,这样还能达到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目的。 

  东盟经开区建设局副局长傅勇表示,下一步,将全面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真正做到“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树立起居安思危,防范未然的意识。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正当时,把安全生产、安全经营、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让一切隐患消失在可能出现之前,我们的生活就会拥有更多幸福感、安全感。(张迎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