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寻根问本守初心 学思践悟担使命——呼和浩特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班综述之一

    欲事立,须是心立。换言之,思想决定行动,认识指导实践。在寻根问本中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在学思践悟中寻找差距、狠抓落实、勇于担当,扎扎实实办好首府的事情。

    9月16日,即中秋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包括市四大班子领导在内的128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走进呼和浩特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围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总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特别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方面,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跟时事、重理解、明方向,朝着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扎实迈进,为全市开展主题教育开了个好头、作出了表率。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使命易晓,致远惟艰”。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再次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明确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重要论断,旨在告诫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一以贯之地葆有革命者的精神,在中国大地的考场上持之以恒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绘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无疑向我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清醒、理性、坚毅和自信。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悟出了什么?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告诉了我们什么?从身边典型身上学到了什么?我们身上还存在哪些差距?

    两天的研讨学习紧张而热烈,学员们思想在碰撞中升华,共识在交流中凝聚。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莉霞在本次研讨班上强调,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坚决不做看客,把自己、把职责摆进去,在改进学风和作风上取得实效,坚决杜绝敷衍塞责、走过场等行为。要开门办教育、开门纳谏,带着问题去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特别是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用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成效,通过主题教育的成果成效助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冯玉臻指出,开展好主题教育,就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切实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答好新时代人民考卷。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最突出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调研题目,通过调研提出一批好的意见建议、打通一批工作“堵点”、发现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查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

    土左旗委书记成红亮表示,要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接地气、察民需,抓全局、谋长远,勇担当、善作为,以实实在在的学习和工作成效,践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

    和林县委副书记、县长陈立音表示,要时刻保持“在状态”做好群众工作,面对面、键对键,带着感情,找对方法,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在和林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玉泉区委副书记、区长云鉴表示,做好基层工作,要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国表示,作为服务群众第一线的部门,要时刻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从严治党贯穿于服务的全过程,努力打造好专业化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团队,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开展主题教育,是全党扎根人民、造福人民的新起点。大兴学习之风,以学习补钙铸魂,锻造一流素质;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在主题教育中汲取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首府发展的新篇章。